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考试题库 > 历年考题 >

2018河北石家庄选调面试试题解析(6月13日下午)

2018-07-23 17:39:38 来源:
  石家庄选调面试试题解析(6月13日下午)

  1.领导交给你写稿工作,下午开会必须要用到,但与此同时你接到电话,结对帮扶的老百姓因为供水管道问题和邻里矛盾产生了纠纷,需要你马上赶到现场。你会怎么做?

  【测评要素】统筹规划能力

  【参考解析】良好的统筹规划能力是工作人员必备的素质,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会做好合理安排,保证各项工作都能顺利进行。

  首先,通过电话了解群众纠纷的理由和矛盾的程度,如果确实需要也必须有我来处理的话,群众利益无小事,考虑到问题的急迫性我会立刻赶往现场,并且在路上对矛盾如何处理形成一个方案。

  其次,赶到现场后,用最快的速度控制现场的的态势,分开安抚双方的情绪,并且认真倾听,了解问题的症结,对双方进行积极的劝导,说明远亲不如近邻,生活中有一些小摩擦,也应该平和的去处理,对于供水管道如何去解决,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让双方都能够满意的进行解决,如果争执依然比较大,那就先让两方达成初步共识,求同存异,有争议的地方我后期再来与他们解决。并且回去的路上还要对所要写的文稿打出腹稿,脑海中整理出基本的框架和重要的细节。

  最后,回去之后立刻编写文稿,加班加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撰写,如果时间确实不够的话,我会秉着以大局为重的原则申请同事的支援,如果但是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是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且预留一定的时间,交给领导审阅,留出再次修改和领导熟悉文稿的时间。

  2.当前互联网时代,政府运用大数据开设了政务服务,切实给人民群中带来便利。但在实施过程中,很多政府却将“便民服务”做成了“形象工程”,基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

  【参考解析】便民服务成为形象工程,背后折射了很多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政府部门能够意识到大数据背后的巨大潜力,并且主动用大数据开通服务,表明了我们政府服务部门在很多地方还是能够很好的跟上时代潮流的,表明了我们政府部门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但是服务工程成了形象工程确实也有些与政府的初衷不符,既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了行政成本,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不利于政府真正良好治理的实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某些干部对使用大数据的理念还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大数据的服务工程的管理制度不完善有关,同时也有监管的缺失等一系列原因,综合导致了这些现象。

  为了解决类似的现象,我们需要从以下几点做起,第一:转变理念,通过宣传培训引导,让主管部门领导意识到大数据是一座宝藏,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去挖掘,而不是只是流于形式,也要做好如何使用大数据便民的的培训工作。第二;完善制度,对于如何进行便民服务,配备多少人员,人员怎么进行考核,群众的问题多长时间进行解决等等都要进行明确的制度规范。最后,加强监督;引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强行政监督,让变民服务工作更好的落地。

  3.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但很多村民不舍老宅不肯搬迁,担心拆迁款的落实问题。如果让你来做这项工作,你怎么做?

  【测评要素】应变能力

  【参考解析】首先,先暂停搬迁工作的施工,先保障群众的人生安全,防止发生一些人身安全事故。

  其次,我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对问题进行疏理,对村民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明确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案,对于不舍的村民,我们会耐心解释,换位思考,深表理解,即尊重他们的不舍,也说明搬迁的必要性,说明后面会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带着村名憧憬一下美好的未来;对于拆迁款的问题,我们也会耐心沟通,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拿出法律依据和红头文件,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会完全依规办事的,也会请当地的村委会主任和我们一起去劝说。相信通过耐心的解释,会打消村民的疑虑。

  最后,继续开展搬迁工作,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做好后续的跟踪工作。

  声明: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仅供参考!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hbxdsks,关注【河北选调生考试】,招考资讯咨询同步,获取备考资料。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